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All beings...B happy ^^

I have no time to share all my experiences in the meditation course I've been during december...so i just post some first...

蚂蚁的故事

这是我在内观静坐期间,一群蚂蚁所给我的启发。在内观中心里头都提供每个内观者一间寝室。刚到我的寝室时我就看见一列列的蚂蚁缓缓地从外头爬了进去。在整个内观课程期间每个内观者都需要守五戒,其中一戒就是不杀生。不过平时我都不杀蚂蚁除非它咬我!所以我根本都没有要喷杀虫剂的念头,只是拿起了扫把,把它们统统给扫除去。但是不到几秒钟它们又统统爬回进来。就这样他们一直爬,我就一直扫。扫了许久它们还是给我爬回进来,更过分的是它们偶尔间会搬一些昆虫的尸体进来!我当然非扫不可啊!可是它们还是不停地爬,不停地搬。我自问没有它们那样有耐力,心想算了得空时再扫吧!就这样当我在寝室休息时我就扫扫它们,可是它们还是抱着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若他们识字,我可会写个“服”字给它们!我和它们之间的互动就这样维持了好几天。直到那一天当我拿起扫把正要扫它们出去时,在那门角边出现一个未指般大的昆虫!底下好几十只蚂蚁正齐心合力地将它给搬进来,对于人类来说那个所谓未指般大的昆虫其实真是微不足道,然而对于那小小的蚂蚁来说它是何其巨大的物体!扫把把在悬空中,离蚂蚁群只有好几十厘米。我呆住了,脑海中浮现出前晚听到的开示(由葛印卡老师通过录音传授的内观知识与道理):我们不妄语和不杀生是因为不要伤害其他的生物,正如我们不希望别人通过行为或言语伤害我们或我们的亲人一样。(大致上是这样)当时的我在想:是不是每次我把蚂蚁给扫出去时,它们都会很不开心?我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在打乱着它们的生活上的活动?同样的若有人阻碍或阻止我日常生活的习惯或活动时,我也会不高兴或会感到很讨厌。从那天开始我就不再把它们给扫除去,也就这样这群蚂蚁成了我在那静坐十天的roommate。静坐课程的第十天我们就不用再禁语,虽然与其他内观者都互不相识但大家都很自然地与彼此谈起天来甚至到对方的寝室交流。(应该是禁语九天的副作用吧!)正因如此,一些内观者得知我的寝室在十天内都有蚂蚁光临。其中一个内观者给的反应是这样的:如果是我,我一定用杀虫剂喷死他们算了!
小小启发:
在整件事中我得到几个不同的启发。试问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的毅力都比得上那小小的蚂蚁?试问当今每早翻开报纸有多少起自杀事件?我们这些万物之灵的生命力是何等的脆弱?有多少个人真的能够一次又一次地从挫败中爬起来?重复又重复地逆水而行?勇气,毅力或坚持为何只是成功人士的专属而不是每一个人类,每一个我们自称的万物之灵?
人类,也只不过是个极低微的动物。自负地认为可以改造自然,违反自然。自私地在“自我中心”中打转。以以上我陈述的事件做例子,通常的人都如我所说那样问道:怎么这群蚂蚁爬进我的寝室?这是干嘛的?!@#~#@!其实我们很搞笑,在我或其它的静坐者来之前那群蚂蚁本来就存在啊!与其说它爬进你的生活中,倒不如说是你闯进它们的世界,用你那“我比你强”的力量破坏它们 的生活。我们的自我意识是多么的强,强得远远超越我们的怜悯心与慈悲心 。。。
为何小孩子的学习与吸收能力往往比大人强?原因除了是小孩子脑细胞的新陈代谢较强之外还有个极为简单的道理。小孩子的脑袋有如空杯子,你倒什么进去他就接受什么。他不会质疑或过滤你倒进去的东西。我要自己做一个永远不被装满的杯子,当一个人能放下以往的成就或知识时,相对的他能接受的能力就会提高。

to be continue....

4 comments:

  1. 高深高深
    加盐,不,嘉妍师傅
    小的惭愧无比

    ReplyDelete
  2. wat la u! wat shi fu o? i m nt a cook la!

    ReplyDelete
  3. 谈道理, 人人皆可。。。
    能在当下,以平静平稳的,不起任何的习性反应,
    才叫做~智慧~~~~

    祝福你!加油吧!

    ReplyDelete
  4. 我又不是在说教,只是与大家分享我的体验罢了。。。谁不知智慧不是用口去建立的?那就是为何我已经开始去实践我想做的事嘛!以前那个空想家已经随着2007年的光阴流逝了。。。
    你也是时候去充充电了!不要因为要考试而累坏了哦!也祝福你!加油不过是在考试上,不是在身上哦!哈哈!baby还没出来哦?咔咔!

    ReplyDelete